2011年9月25日星期日

为了税务,要放弃美国公民身份

安妮塔(Anita)在1960年代从美国移居加拿大,现在拥有双重国籍。她向加拿大税务局(Canada Revenue Agency)报税,但从未向美国国家税务局(US Internal Revenue Service)报税。


安妮塔(非真名)最近才得知,向美国报税是法律要求。她说:「总是我的普通法同居配偶为我报税。我都记不起是否用过税务会计师,或者是否有人曾告诉我应该向美国报税。」

最近,安妮塔沮丧地听说,美国将以双层国籍公民为目标,在加拿大已经征税的储蓄上再收税。她询问笔者放弃美国国籍的事项,来避免这些税收。

笔者咨询的税务专家表示,大约100万美国公民居住在加拿大,但很少有人在美国报税,甚至很少有人知道他们的报税义务。帝国商业银行私人财富管理(CIBC Private Wealth Management)税务及财产规划主管戈隆贝克(Jamie Golombek)说:「美国是唯一根据公民身份,而非居住地来要求报税的国家。」

今夏,美国政府劝告公民自愿揭示他们的外国收入和资产。这样做的人士需支付他们所申报资产至少5%的税务罚金。 Cadesky & Associates股东史密斯(Dean Smith)说:「他们不会追究无辜的加拿大报税者,但这种自愿申报方式引起无数恐慌,出现许多传言、流言,缺乏事实根据。」

美国希望公民在9月9日之前坦白自己的国外储蓄和资产。这项政策针对的是在海外隐藏资金的富人,比如在瑞士的银行帐户。加拿大与美国签有税务协议,协议给予报税者税务优惠,来抵消他们加拿大收入中已经付出的税款。而且,由于加拿大的税率高于美国,双重国籍者不太可能要额外支付税款。

因此,如果美国公民没有向美国报税,现在应怎么做呢?史密斯说,把报税情况更新到现在,但毋需将时间追溯到移居加拿大之时。他称:「美国国家税务局要求申报过去6年的税务情况,才能进入该系统。我们建议客户这样做,并写一封短信,解释他们过去为何没有向美国报税。到目前为止,无人受罚。 」

更大的问题是,美国政府要求其公民申报在加拿大银行帐户内的资产。这一要求在1970年代初设立,被称为「申报国外银行和财务帐户」(Report of Foreign Banks and Financial Accounts,FBAR),美国国家税务局正严格加以实施。如不申报,可能会带来高额罚款。

温尼辟认证财务筹划师克里斯钦森(David Christianson)建议客户向美国国家税务局申报价值3年的税务和银行资产。他说:「我们有许多客户仅重新申报3年的税务,只要他们提供足够细节体现他们的状态,并显示他们不欠税。到目前为止,无人被处以任何罚款。」

放弃美国公民身份会否有帮助呢?专家说,并非真的如此。加国出生但同时在芝加哥和多伦多执业的会计塞宾斯基(Michael Serbinski)说:「这是进退维谷的事情,因为过去5年中你必须遵守税法。……为何要放弃美国公民去节省每年300到400元的报税费用?这是根结所在。 」

不过,申报外国银行资产将变得越来越费事。到2014年,加拿大银行需告知美国国家税务局客户的资产。克里斯钦森说:「美国将采取新的FBAR表格,新表格要复杂10倍,令客户付出高得多的代价。」

一旦报税情况更新到目前,美国公民必须从现在开始每年报税。这是决定继续保持双重国籍或放弃美国国籍的因素。


Ellen Roseman

1 条评论:

  1. 美国彻查富人海外资产 专家称对华人影响非常大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2月27日 08:06 新华网
      据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报道,又是一年“报税”季!国库亏空、债台高筑,美国政府加紧追查国人海外账户和海外资产的真实性,一旦被查出在海外藏有资产,户主将被施以重罚。提醒想移民美国的华人,今后,移民美国或在美投资可要三思而后行了。

      《全球华语广播网》美国观察员余浩说,美国税法规定凡是在美国长期居住的人,不管是美国公民还是持有美国绿卡的外国人,在海外(也就是在美国之外)拥有5万美元以上的资产,或者储蓄在1万美元以上都要跟美国政府申报。其实这个法律早在1971年就有了,但以前并没有严格地执行。

      奥巴马政府上台以后,加强了对美国人海外资产的追查,并且两次启动了海外资产主动申报计划,让拥有海外资产的美国人主动坦白交待以获得从宽处理,如果隐匿海外资产拒不申报视为有意逃税,如果被查出来会被处以重罚,严重的还会被判刑入监。

      第一轮主动申报到2009年10月15日结束时,美国国税局共收到了1.5万份境外资产申报书,涉及60多个国家的银行,虽然这只是冰山一角,美国政府并不满意,于是发起了第二轮的主动申报计划。以今年的8月31日为最后的期限,在此之前,以保护匿名账户著称的一家瑞士银行因为在一项诉讼中要与美国政府达成和解,从而向美国政府提供了4000多个账户的名字,其中有许多是在海外藏匿资产的富豪。

      这犹如一石激起千层浪,美国政府警告在海外藏匿资产的美国人,不要心存侥幸,因为按照美国通过的海外账户税收遵从法的要求,所有想在美国经营的外国银行从2013年1月1日开始都必须向美国财政部提供客户信息,否则就被视为与美国政府不合作。

      影响

      对华人影响大

      此举又对华人有哪些影响呢?

      余浩说,对华人的影响可以说是非常的大,因为中国是移民美国的大国,不管是中国内地还是台湾、香港,整个大约有250万的华人是第一代移民,这些人与祖籍地都有或多或少的经济上的联系。美国第一批海外资产自首计划推出以后就有不少的旅美台湾人惶惶不可终日。有不少人为了保住在台湾的资产,宁愿选择放弃美国的国籍或者绿卡。

      但是根据美国税法的规定,即便你放弃美国国籍,美国政府也可追溯5年,要你补交放弃国籍前五年拥有的海外资产隐匿不报而逃避的税收和罚金。美国国税局的规定出台以后,美国的华人会计师事务所生意变得格外好,很多人来打探消息,更多的人是在继续观望。

      原因

      债台高筑需“开源”

      美国政府为什么要这么做呢?

      余浩表示,这主要是美国政府现在是债台高筑,2011年美国联邦赤字高达1.4万亿美元,未来几年联邦政府的财政赤字总额将达到8.7万亿美元,如此庞大的财务负担解决之道无非是开源节流。节流就要削减各部门的开支这是比较痛苦的事情,而堵塞税收的漏洞可成为开源的重要的手段。

      说到底就是美国人没钱了,现在需要找辙来弄钱。这就是为何原来早有要求申报海外资产的法律但没有严格的实施,而现在开始重拳出击的最主要的原因,因为这是一个大金矿。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