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24日星期一

人人皆应立平安书(遗嘱)及作遗产策划

近日有朋友开始关心遗产策划,问及甚么人或有多少财产才应花时间和心思去策划遗,及预备平安书(遗嘱)。

是否要有相当财富才应做遗产策划?话说某君身无分文,因交通意外而成受害者,在死后获保险公司陪偿数十万元,某君若没有立下平安书及作出遗产策划,则该数十万元便会由法庭决定。假若他父母皆已谢世,已结婚及有两名子女和一个年方16岁的弟弟一同居住,他若有做遗產策划,他可能会為其弟弟留下一点钱财供其生活及日后读书所需,但在没有平安书及遗產策划的情况下,其弟弟可能会分不到分毫及被逐出家门,这当然不是某君所愿见。

有些人认為若果自己钱财不多,万大事有丈夫或太太照顾子女,所以自己不用做平安书及策划遗产。问题是,若丈夫和太太因车祸或其他意外同时谢世,则其未成年的子女便可能要根据政府的决定而安身于某个家庭,而那个家庭未必是该夫妇所愿。若夫妇在加拿大没有亲戚,则会更加麻烦。

而且,在以上的情况下,一般法庭会判予其子女可在其成年时(在安省18岁是成年之期)全数提取其应得的遗產。一般家长不会放心地将巨款一次过交给其刚满18岁的子女,但若没有平安书及遗產策划,这将会是一个对子女的重大考验。

妥善的遗產策划,不单為后人减少不必要的麻烦,也可以减少税务负担,让后人在财政上有更多的支缓。

在加拿大的税务而言,一般来说若一个纳税人谢世,税务局便看作為那人在死前一刻将在所有投资(股票,基金或房地产)及RRSP变卖,要在那年缴交资本增值税及入息税(所有RRSP的变卖提取均视作為入息)﹐所以谢世人士的税率容易达到最高的水平,接近一半。但当中有些情况是例外,如转给配偶、未成年的子女(直至他们是成年人為止)或身心有障碍(infirm)的任何子女之RRSP﹐则不用在转名时缴税。若投资转到配偶名下,配偶可选择是否引发资本增值。另外,自住房屋的转让也不需缴交资本增值税。

做平安书及遗產策划,不一定要花太多的金钱,但应有一些相关的知识。

仅供参考!
联系我们:(604779-8123

1 条评论:

  1. 仅37%父母立遗嘱 為子女指定监护人

    【明报专讯】满地可银行最新发表的一份调查报告显示,只有不足4成的加拿大家长有立下遗嘱﹐并在遗嘱中為自己的子女指定了监护人﹐而大部分的加拿大家长都没有立下遗嘱。

    上述以监护权為主题的调查,是由满地可银行委託市场调研公司Leger Marketing在今年11月14日至17日期间完成的,透过互联网访问了374名育有年幼子女的加拿大人。

    调查结果显示,只有37%的加拿大家长有立下遗嘱﹐并在遗嘱中為自己的子女指定了监护人﹔有多达63%的加拿大家长尚未立下遗嘱或為自己的子女指定监护人;多达80%的加拿大家长在為子女选择监护人时,会考虑家庭成员,包括:兄弟姐妹、父母或祖父母等。

    此外,当加拿大家长在选择监护人时,最為重要的考虑因素是监护人的育儿技能,比例高达98%;其次才是监护人的经济状况是否稳定,比例為93%。

    调查的其他重要发现包括﹕

    ●在有年幼孩子的父母中﹐有多于一半(51%)不知道他们死后﹐会遗给多少钱给监护人作额外开销之用﹔

    ●当被问到是否愿意担任监护人时﹐大部分(62%)的人都会答应。

    满银Harris私人银行财富计划及信託服务的全国主任及副总裁普兰特(Sara Plant)说﹐趁节日一家聚首﹐是為孩子找监护人的最佳时机。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