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23日星期一

卖出苹果 买进LinkedIn

导读:MarketWatch专栏作家辛奈尔(John Shinal)认为,考虑到苹果的所有利好因素现在都已经摆在了桌面上,而且该股已经上涨了七年,现在它很可能已经接近顶部了。相反,LinkedIn虽然被很多人冠以泡沫的头衔,但是这家企业的意义很可能是被低估了。因此,他建议投资者卖出前者,买进后者。


以下即辛奈尔的评论文章全文:

我的老读者都知道,我是轻易不会去为哪支科技股票唱赞歌的。我不是交易者,也不拥有某一支特定的个股,因此,买进和卖出的推荐不是我该做的事情。

作为一名媒体人,我的工作是就那些我能够去研究的科技公司为投资者提供尽可能多的资讯,然后由大家自己去做投资相关的决定。

大多数时候,我在文章中提供信息时,也会抱一种怀疑的姿态,这样做有两个明显的好处。

首先,投资行业是个非常广阔的世界,那里有成千上万的人,管理着成千上万亿美元的资金,他们的任务就是买卖股票等各种资产。如果你想要找个人来告诉你买进哪支科技股,你到处都可以见到他们。只是,在他们身上花费时间往往都不大合算。

其次,则是我的一个誓言。那是2002年年初,在目睹了科技类股泡沫破灭,抹去了投资者的7万亿美元财富之后,我发誓,在将来的写作当中,如果我必须选择吹捧硅谷的下一个重要故事,或者是寻找故事的漏洞的话,我一定选择后者。

事实上,在互联网泡沫的高潮时期,我正在为《商业周刊》工作,那时颇写了几篇现在看来是最早的,对思科系统(CSCO)毫不留情的文章,但是实际上,我和我的编辑已经有所克制,因为我们原本打算更不客气的。

在1999年和2000年那样的日子,要对思科的成长模式表示质疑可不容易,但是我们认为,他们的成长本质上就是不断吞掉小的网络公司,而一旦他们在这些交易当中当作通货使用的股票价格停止上涨,他们的模式就要动摇了。当时有一位我尊敬的前辈编辑告诉我,杂志两年前也登载过一篇类似的文章,结果遭到了思科强大公关机器和投资者的围攻,而且该股的价格之后还翻了一番又一番。我明白他的意见,但还是坚持了自己的做法。

到了2004年,我又写了一篇探讨谷歌(GOOG)IPO问题的文章,这一次我又坚持告诉我的编辑,我们应该呈现足够多的怀疑性资讯,包括IPO股价在相当时期内都不及大盘的事实。

当然,谷歌是个例外。那些在上市最初几天,几周,乃至几个月内买进该股的人,都获得了相当丰厚的回报。

只有明白了上述这一切,大家才能对我今天要做的事情有更充分的了解,因为我今天要破回戒,提供一些直接的投资建议:如果你拥有苹果(AAPL)的股票,而且如果你是一位交易者,而不是买进持有型投资者的话,我认为你有相当的理由卖出自己持有的这些股票,锁定利润,并将所得投入LinkedIn Corp.(LNKD)的股票当中。

卖出苹果

当人们开始谈论一家公司的市值何时会达到万亿美元数量级的时候,我们恐怕就真的该认真考虑兑现一点桌面上的筹码了。

关于苹果,我到处听到的都是看涨的言论——他们掌握了迅速成长的智能手机市场上最优秀的技术;iPhone和iPad将更多的潜在苹果机买家带进了店面;哪怕乔布斯(Steve Jobs)的健康状况没有好转,该公司也有足够的动能推动他们前进……

对于这些,我基本上很难表示质疑。不过我知道,世上没有任何一支股票是可以永远上涨的,而苹果到现在已经整整涨了七年。即便是乔布斯那点石成金的魔力,也终有一天将对大数法则无计可施——现在3120亿美元的市值已经是个很大的数字了。他们或许还可以超过埃克森美孚(XOM),真正登上顶峰,但是无论怎样,买进或者持有一支价格接近顶部的股票,总不是个明智的策略。

事实上,在2000年年初,人们也曾对思科寄予类似的期望。这一年的3月28日,思科收盘时的市值为5550亿美元,超过了微软(MSFT),成为全球市值第一的上市公司。

当然,你可以说我就知道钻故纸堆,言必称历史,但是归根结底,对于那些在当时还想要再在思科身上榨出最后油水的投资者,历史并不仁慈。现在,十一年过去了,思科的市值是910亿美元,只有峰值时候的六分之一。

买进LinkedIn

正如当初谷歌的IPO奇迹所证明的,投资者未必一定需要在某家公司上市的最初几天,甚至最初几周买进其股票才能够赚钱。

我之所以认为LinkedIn还有上涨的空间,理由非常简单:科技股投资者非常饥渴地想要得到成长的故事,只要一家企业能够赚钱,他们愿意开出任何的价格。

我不久前在文章当中提到过Skype,他们经过了七年的摸索,到现在还没有找到赚钱的方法,因此也就不得公开市场之门而入。这故事告诉我们,专业的资产经理人们都是有着严格纪律的,他们不会把钱随便投到一家只是吸引眼球,只是营收有增长的企业身上。

可是与此同时,这也恰恰说明了有愈来愈多的资金积累着,在市场外面作壁上观,这些资金等待的就是能够赚钱的公司,比如LinkedIn。

再者,LinkedIn实际上是正在得益于一个刚刚开始的趋势。Facebook有一个强大的推动力,就是愈来愈多的企业开始利用其社交网络来研究自己的消费者,而LinkedIn也有类似的推动力,企业开始利用他们的服务寻找潜在的员工了。

企业招募人手的方式正在发生巨大的转变,而这家公司恰恰就出现在了最该出现的地方。我的上一份工作就是在华尔街日报数字网络的FINS职场网站做记者,我在那里做了七个月,每天都要至少和一位科技公司的首席执行官或者是人力部门主管通电话。我问他们到哪里去找人手,几乎所有人都告诉我,LinkedIn是个重要的资源。

我当时得到的简要描述如下:“LinkedIn在寻找人手方面非常有用。我们成长的速度是如此之快,我们根本不可能以同样的速度了解所有潜在的员工。”说这话的是科罗拉多州Symplified的首席执行官奥尔登(Eric Olden),他们是一家云网络管理及安全软件公司。

为了在LinkedIn上找到合适的员工,还有很多公司老板会和奥尔登一样,愿意向网站付钱。

还有,这一网站所吸引的用户,主要是专业商务用户,这一群体对于广告商而言也是有巨大吸引力的。Facebook的用户固然更多,但是那些人都是在那里打发时间,或者说是社交,没有多少是想做生意的。

一些私募投资者觉得Facebook能值500亿美元,我不知道这样的判断是正确还是错误。可是我确实知道,如果Facebook值500亿美元,LinkedIn就没有道理只值95亿美元。

通常来说,我都不是个从众的人,但是如果考虑投资的风险回报情况,将LinkedIn和苹果做一番比较的话,我确实认为应该做出这样的选择。

最后,祝各位听从我今天建议的投资者好运,当然,最好有所保留,毕竟大家的钱赚来都不容易。

仅供参考!

3 条评论:

  1. LinkedIn功臣还是罪人

    导读:LinkedIn成功上市且股价暴涨。MarketWatch专栏作家德沃拉克(John C. Dvorak)撰文指出,对科技行业而言,这既是好消息也是坏消息。好消息在于,这一IPO交易开辟了道路,使得更多小企业通过上市融资成为可能,但与此同时,他们又会吊起投资者的胃口,并最终像当初的互联网泡沫一样酿成大祸。

    以下即德沃拉克的评论文章全文:

    在LinkedIn Corp(LNKD)上市前前后后,我们所看到的各种近乎荒唐的反应,其实是说明了投资者的一种态度——他们希望看到更多小公司的IPO。任何公司,只要能够在极端麻烦的《萨巴尼斯奥克利法案》之下成功上市,其股票几乎就注定能够有成功的表现,因为市场对这种股票的要求是如此强烈,远没有得到满足。

    非常遗憾的是,这种得不到满足的需求,实际上往往会使糟糕的局面变得更加糟糕,造成一场迷你泡沫,并最终永远埋葬整个科技行业。假如我们能够在全年当中得到稳定的IPO流量,局面原本也不会如此的。

    当然,有人可能会说,我是认为今日的情况完全是2000年互联网泡沫的翻版,今日的结局也将是当初泡沫破灭的翻版。可是,我必须明确的是,我不是那个意思。

    在我看来,经历了互联网泡沫的兴起和破灭之后,我们的IPO市场已经变得健康得多和正常得多了。我们已经在一定程度上吸取了当年的教训——至少我希望是这样。

    然而,由于IPO绝对数量的稀缺和人们对这些股票的旺盛需求,不均衡的供求关系最终必然要造成荒唐的结果,就像我们在LinkedIn身上所看到的那样。

    看看,LinkedIn的运营确实不错,而且它是列在经典的社交网络主题之下。它的任务就是为人们创造社交网络,让大家彼此联系,然后让整个社群得到好处。

    在LinkedIn,我也有自己的网络,这里有我认识的人,也有不认识我,但却是我的读者,希望加入我的网络的人。然而,实话实说,迄今为止,我只能说它可以让我和少数人保持联系——不然我们的关系会松散得多——此外,我就不知道它还有什么好处了。当然,对于一位求职者而言,它或许会更有价值,不过,我显然不属于那样的人群。

    想要赚钱,他们就必须推出一些付费服务,而这些服务我们大多数人根本就谈不上需要。LinkedIn去年的盈利大约是1500万美元。现实地说,这样一家公司,市值1亿5000万美元应该算是比较正常的——哪怕这样的估计有些保守。

    然而,由于我们所目睹的狂热,由于人们想要投资这家小小的,够“酷”的公司的意愿,市场最终为他们开出的市值竟然达到了大约90亿美元!我不能不说,该股的价格确实是被高估了。

    可是,我们又能说什么?Skype这样一家几乎没有什么价值可言的公司,微软(MSFT)都肯花85亿美元去收购,那么那些真的有点价值的公司,又该值多少钱?

    除开白日做梦的时候,我是不会去碰LinkedIn的股票的。不过,如果真的要我去交易这支股票,我会想办法做空。在我看来,它哪怕是45美元的价位,也是一支被高估的股票,可是在我写这篇文章的时候,它的价位已经接近100美元。

    当然,我们也该看到事情积极的一面:他们的IPO获得了成功。这就为其他小企业打开了大门,让他们可以获得更多的现金,来用于自己的成长和扩张。

    这正是科技行业过去十年当中所缺少的:小型企业通过公开融资来谋求成长和繁荣的可能性。尽管这些小企业几乎注定大多数都走不远,但是同样几乎注定的是,他们当中肯定会走出未来的亚马逊(AMZN)和谷歌(GOOG)。

    因此,我恭喜LinkedIn股票的持有者,建议尽快套现,锁定利润。可是,问题在于,如果市场上没有发生那种疯狂的场面,我原本可以更加开心。毕竟,IPO是否成功,股价疯涨与否并不是,也不该是唯一的标准。

    这种飞一般的利润对太多投资者都是种无法抗拒的诱惑,类似的现象还将持续发生,于是泡沫(是的,我又一次涌到了这个界定)就将膨胀起来,并将最后爆掉。到那时,人们又将开始新一轮罪魁祸首的寻找,而与此同时,融资的水源将再度枯竭。

    回复删除
  2. 巴菲特不会买LinkedIn

    导读:LinkedIn Corp。华丽上市,股价当日翻番,引起了很多投资者的追逐。MarketWatch专栏作家杰弗(Chuck Jaffe)撰文警告投资者,虽然这家公司的IPO确实与互联网泡沫时代那些不靠谱的股票有本质区别,但是其股价现在已经严重超高,而且追逐社交网站IPO对于散户投资者而言,本身就是个危险游戏。

    以下即杰弗的评论文章全文:

    内事不决问张昭,外事不决问周瑜,投资的事情当然就要问巴菲特(Warren Buffett)。

    3月下旬的时候,这位亿万富翁、传奇投资人就说过,要大家留神社交网站的估值问题,还说如果有人因为火爆的IPO而受到诱惑,就未免愚蠢了。

    可是,到上周LinkedIn Corp(LNKD)上市的时候,大多数投资者和观察家们都被眼前的所谓壮观所深深吸引,而忘记了巴菲特的警告。他们本不该这样的。

    社交网络的价值

    显然,至少迄今为止,那些能够以发行价格买到LinkedIn股票的人,心情应该都相当不错。该股以45美元价格开盘,上市当日就翻了一番还不止。

    事实上,IPO之所以会成为一个对很多投资者都有着别样魅力的字眼,这就是最好的诠释。每当有炙手可热的企业上市,人们就都期盼着这样的故事上演。

    然而实际上,投资者真正从这些股票身上体验到的,往往都不是这样的故事。首先,我们几乎可以肯定地说,能够以发行价格拿到股票的,只有小小的一个圈子,在LinkedIn,情况尤其是如此,大家争抢追逐的,其实只是他们发行在外股票的大约8%而已。如果你没有第一时间冲进金矿的机会,那么你就只能和大多数人一样,花高得多的价钱去买进,然后指望有一个更傻的傻瓜,能够跟在你后面加入疯狂派对,吃进你卖掉的股票,让你迅速获利。

    LinkedIn管理着一个针对商务用户的网站,据说有1亿的用户,是知名社交网络当中上市的第一家。人人网(RENN)被一些人称为“中国的Facebook”,是5月初上市的,在最初的华丽亮相之后,便跌到了发行价格之下。至于针对成人的网站FriendFinder Networks(FFN),则甚至连华丽亮相都不曾有过。

    当然,LinkedIn的上市被认为比前两笔交易要重要得多。它的亮相将为那些目前还没有上市的兄弟企业定下调子,比如Facebook、Twitter和Groupon。事实上,今天这支股票的粉丝,其中很大一部分,若是那后三家上市,肯定还会变得更加疯狂。

    这就意味着,该股当前的火爆局面其实是反映了散户投资者当中存在的巨大问题。一旦最初的疯狂过去,哪怕是飞得再高的火箭也有回到地面的一天,而LinkedIn的股价现在看上去真的接近要爆掉了。

    一些投资者可能会觉得,这没有什么大不了。只要泡沫爆掉的时候,股票不在自己手里,一切又和自己有什么关系呢?

    这一次的不同

    当然,无论怎样,假如只是因为股价大涨,就将现在和1990年代晚期划上等号,大多数投资者肯定都是不能接受的。在1990年代晚期,看上去似乎每一支IPO在上市第一天都可以翻番,而在今年,LinkedIn还只不过是第二支(第一支是3月上市的中国互联网公司奇虎360(QIHU))。

    此外,在1990年代,所有公司都排起大队,争先恐后走上IPO之路,而现在,那些潜在的重磅炸弹们却都选择了沉默和等待,千呼万唤也不出来。事实上,就在上周,即LinkedIn上市的同意周,全球排名仅次于他们的第二大专业人士社交网站Viadeo还宣布,他们推迟了IPO计划。

    投资者必须承认,LinkedIn也好,未来可能登场的其他社交网站IPO也罢,当我们观察他们的财务面和基本面时,就会发现和互联网泡沫时代的巨大差异。

    LinkedIn有三大营收来源,每一个都在健康增长之中。其中最大的和最优秀的来自Hiring Solutions,允许雇主们发布就业机会,通过网站寻找合适的候选人。然后是广告营收。最后,还有一些用户是付费的,只是付费在互联网世界当中一直不曾是个主流理念,而实际上,付费账户还不足50万个,即只有他们全部用户的0.5%左右。

    关键在于,以每股45美元的发行价格计,LinkedIn的股价也有2010年营收的16倍以上,更是盈利试算额的100倍以上。

    然后,在上市的第一天,该股价格就翻了一番——明白了这些,我们也就不难知道当前的价格中有多大水分了。

    因此,我们才有必要好好想一想巴菲特的警告。

    毫无疑问,社交网站IPO肯定会让一些人赚到钱。除开毋庸赘言的企业内线人士之外,还有那些日间交易者和动能玩家,他们的交易系统都会帮助他们捕捉到市场上的机会。

    可是,也正是前述的这些,使得这一的IPO成为了散户投资者的危险游戏。

    “要为社交网站公司定价,是极端困难的事情。”巴菲特3月时说道,“其中一些可能会成为超级大赢家,而超级大赢家的出现又恰恰是以其他玩家的倒下为基础的。”

    事实上,这样的逻辑也完全可以使用到这些股票的投资者身上。一些投资者确实会成为超级大赢家。

    至于另外的大多数投资者,则是“其他玩家”,因为他们太过贪婪,因为他们追逐一个故事,而非一支实实在在的股票。

    回复删除
  3. 美国最昂贵的股票

    导读:《财智月刊》发表的评论文章认为,即将上市的LinkedIn的股票是美国最为昂贵的。

    以下为该评论摘译:

    LinkedIn在美国时间周三制定的IPO每股发行价是45美元,高于之前32-35美元的定价区间。对于广受投资者欢迎的IPO股票来说,发行价上调是很普遍的,但是大幅的上调却较为罕见。新的定价使LinkedIn的市值达到43亿美元,即便是在渴望该股的民众还无法购买之时。

    我的计算显示,相对公司利润,如此的发行价使得LinkedIn成为美国最昂贵的公司。

    LinkedIn称该网站在全球拥有超过1亿名用户,较2009年末增长了5500万,注册成为该网站的用户无需付费。Facebook称拥有5亿名用户。LinkedIn的盈利方式分为3种。它向寻找雇员的企业出售求职者信息以及被竞争对手雇佣的员工的信息;它还出售有针对性的营销服务以及附加订阅,后一项服务可以允许用户向LinkedIn网络中的任意用户发起谈话,不仅仅是对某人自己的好友。换句话说,这一服务所针对的是那些想要兜售某种商品/服务的客户。

    LinkedIn称该网站每一秒钟都会拥有一位新的注册用户,用户中有一半是来自美国以外地区。

    一些典型的公司估价方法在这里行不通。LinkedIn目前的利润还微不足道,其市盈率并没有什么实际意义。在过去4个季度中,LinkedIn盈利1560万美元,较一年前几乎可以忽略的盈利已经有所提高。如果该公司市值为43亿美元,那么这支股票的市盈率便是275倍,而市场的平均市盈率为15倍。而且,运用这一数据是有误的,年轻企业的盈利通常会从一个较小的基数迅速增长。资产价格同样不具帮助作用。作为一个网络企业,LinkedIn运用较少的资产来创造利润,所以其股价净值比接近100,而其他美国上市公司股票的这一数据通常为2。

    股价与销售额比率(P-Sratio)更能说明问题。LinkedIn过去四个季度的销售额为2.92亿美元,而一年前的销售额为1.42亿美元。该公司的股价与销售额比率为14.7。

    LinkedIn究竟有多么昂贵?我近期查看了标普1500指数成份股中大型、中型、小型企业的P-S ratio。我排除了那些年销售额未达1亿美元的企业,这样就剩下1476家企业。然后排除了银行、投资信托和其他那些不符合销售的经典意义的企业,这样就剩余1227家企业。在这些企业中,只有一家企业的P-S ratio超过LinkedIn的14.7,事实上还高出许多。这家企业便是Vertex Pharmaceuticals,它在近期获得了监管批准(甚至是监管部门的赞赏),因为该公司发明了一种丙型肝炎的特效药物,将此类疾病的治愈率从目前的40%提高至接近80%的水平。Vertax在去年的销售额为1.43亿美元。华尔街分析师预计这一数值将在明年暴涨至23亿美元。

    如果Vertax是一个数据怪物(异常数据应从结果中剔除),那么LinkedIn便是目前美国最昂贵的股票。即便是那些受人喜爱的股票也和LinkedIn的股票具有一段距离。云计算企业Salesforce.com和Red Hat的P-S ratio为10,苹果和谷歌接近4-5。Facbook可能接近LinkedIn,但是Facebook并未公开交易。

    LinkedIn的股价可以很容易的超出周四的发行价。在交易开始前,激动之情比数据更重要。但长期投资者应该关注3个方面,这里面不包括估价。首先,长期研究显示,多数IPO的股票在交易第一年的表现不佳。其次,IPO意味着企业目前的所有者认为现在是减持股份的不错时机。出售某物的原因不包括该物品的价格将会高涨。

    第三,就像一些由家族控制的传媒公司一样,LinkedIn实行双股制。B类股份由公司长期所有者持有,A类股份是针对新的投资者。那些将在周四买入LinkedIn股票并将长期持有的投资者将会知道公司的抉择,但是他们很难影响这些决定。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