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9日星期四

卑诗省移民 全加排第2 粤语最普及

加拿大统计局最新「全国住户调查」数据显示,2011年,卑诗省总人口超过432万,而移民人口则逾119万,是全国移民人口比例第二高的省份。在移民人口中,来自中港台地区共逾28万,而中国是卑诗省内亚洲移民的最大来源国,约佔全省亚洲移民总数的25%,其中约四成的中国移民住在温哥华市。

在2006年至2011年间,有近4万中国新移民抵达本省,佔同期全球抵卑诗的移民总数的20.8%;来源地方面,香港移民则落在台湾之后,仅有1,725名香港人在这五年移民至卑诗;但广东话仍是省内最多人使用的非官方语言,其次為普通话。

此外,在2006至2011年期间移民至温哥华的中国移民中,近四成选择住在西区,这或与华裔家长心慕名校效应有关。

目前居住在本省的中国移民為16.7万人,约佔亚洲移民总数的25%;印度為卑诗第二大亚洲移民来源国,移民数逾14万;菲律宾以9.7万人居于第三位;再次是香港移民,约有7.5万人,台湾则有约4.2万人。

城市选择方面,温哥华為中国移民的首选,约四成中国移民(逾6.6万人)选择居住在温哥华;其次是列治文(逾3.6万人)及本那比(逾2.5万人)。人口比例方面,列治文有逾35%的人口為中港台移民;本那比的比例则為19.8%;温哥华為17.6%。

在2006至2011年间,卑诗共迎来逾3.86万来自中国的新移民,这个数字佔同期亚洲移民数的28%、总移民数的20.8%;菲律宾则超越印度,以近2.8万的移民人数成為同期本省第二大亚洲移民来源国;而香港移民则跌至台湾之后,仅有1,725名香港人在这五年内移民至卑诗,香港/中国移民比例為4比100。

另外,2011年全省的少数族裔人口中,华人达到46.5万人,南韩裔31.3万,菲律宾裔12.6万,黑人则有3.3万。

而至于省内的非官方语言使用情况,2011年有16.9万卑诗居民会说广东话,会说普通话的人数紧随其后,有14.5万;会说其他种类华语的人口也达11.4万人。

另外,调查显示,在海外出生的卑诗省人逾119万,佔省内居民总数的27.6%;这个比例在全国属第二高,仅列安省之后。安省以53.3%的海外出生人口比例位居全国之首,共有超过361万安省人出生于海外。



     
联系我们:(604)779-8123 * royalvista604@gmail.com

2 条评论:

  1. 中港台愈新移民 入籍率愈低

    最新公布的「全国住户调查」的入籍数字显示,愈晚抵埠的华裔移民,不入籍比例愈高,以2001年至2005年抵埠的中国移民為例,不入籍比例高达32%,而在1991年至2000年时,中国移民不入籍的比例只有7.5%,不到2001年2005年抵埠不入籍比例的1/4。

    在中港台移民当中,又以中国移民不入籍比例最高,以2001年至2005年抵埠的移民為例,中国移民有32%不入籍,香港有12.2%不入籍,台湾则有19%不入籍。

    中港台移民的入籍趋势倒是有共同点,那就是愈晚抵埠的移民,选择不入籍的比例也愈高。

    例如在1991年至2000年时,这段期间的中国移民有7.5%不入籍,而2001年至2005年抵埠的中国移民,不入籍比例突然窜升至32%;在香港移民方面,1991年至2000年时只有4.5%不入籍,2001年至2005年抵埠的香港移民,不入籍比例则升高至12.2%。

    在台湾移民方面,1991年至2000年抵埠的台湾移民,不入籍比例為7.5%,在2001年至2005年抵埠的台湾移民,不入籍比例高达19%,也是节节上升。

    中国不承认双重国籍成主因

    加拿大亚太基金会(Asia Pacific Foundtaion)研究员张康清认為,中国移民不入籍比例升高的主因在于,中国始终不是一个承认双重国籍的国家,一旦取得加拿大国籍,有可能因此失去中国国籍,為了继续持有中国国籍,令到愈来愈多中国移民,对入籍加拿大一事採取观望态度,没有积极去申请。

    他举例,如果中国移民在中国还有公司在运作,又或者有资產等,牵涉到一些「法人资格」的规定,為不想失去其资格,一般人仍会选择继续保有中国国籍,免得以外国人的身分操作公司,受到各种限制及困难。

    张康清说,失去中国国籍对一些需经常回中国探望父母的移民来说,也造成严重不便,例如必须每次申请签证才能回国,三个月就必须离境,再申请签证返回,尤其对需要在中国陪伴年迈双亲的人士,更加带来巨大不便。

    张康清表示,移民部近年来不断提高入籍标准,以后选择不入籍,或是因為居住时间不够,语言不达标而无法入籍的比例,还会更多。

    回复删除
  2. 46.5万省民自认华裔

    「全国住户调查」中还有让受访者自报所属族裔,统计显示2011年全国自报為「华人」(Chinese)的人口近150万,比2006年增加了10.5%,佔全国人口总数的4.5%。本省自称是「华人」的人口有46.5万,自称「台湾人」人口為1.7万,自称為「西藏人」则為305人。

    2011年族裔人口统计按自报族裔划分的数据显示,目前加国居住有约148.8万华人,佔全国3285.2万总人口的4.5%,加国的华人总数在5年内增长了10.5%,高于全国人口5.2%的增幅。

    卑诗省内,华人总数从2006年的43.2万人增至2011年的46.5万人,增幅达7.5%;自认為是「台湾人」的卑诗省居民则达1.7万,五年内多了62.9%;而填写「西藏人」的本省居民则有305人。目前华人佔本省总人口的10.7%左右。

    另外,安省有71.3万人自称华裔,佔安省总数的5.6%,华裔人口五年内的增幅达10.7%;安省的「台湾人」则从4,920增至8,955人,增幅亦高达82%;而在调查表内填写「西藏人」的安省人则有4,990人,五年内增长了36.3%。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