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4日星期二

如何投资稀土股票?

近来由于中国对稀土原料出口的限制,投资人对相关股票突然关心起来,对是否值得投资或该如何投资,美国网站上也有许多讨论。

国人多听过邓小平所说,中东有石油,中国有稀土,而稀土原料不仅在火箭引导/卫星/雷射等军事工业需要使用,近年随手机等高科技产品普及而用量增加,未来绿能工业如电动汽车更需要它,因此人们早就担心将会供不应求。

在1985年时,世界一年用量约4万吨,主要产自美国,然后中国开始供应,由于价格低廉,到2000年时,世界用量虽然加倍,但主要都由来自中国,目前世界年需求近14万吨,但供应只有11万吨多,估计未来5年需求会成长到18万吨,现在美国能源部为帮助业者重新投入,提供研究发展经费补助与营运贷款担保,因此从前最大的稀土矿业者Molycorp,最近股价飙升。

但据MotleyFool网站分析说,它现在既无利润,但价格与账面价值之比,却是最大油公司艾克森美孚(Exxon Mobil)的三倍,而艾克森不仅有分红,价格还是一年来的新高,可见这家稀土业者股价已经上涨太过。该文说另外如REE或GMO,未来是否有盈余也都不确定,现在股价也有泡沫之嫌。该文说另外两家稀土相关业者,FreeportMcMoran(FCX)有1.7%的股利,本益比15,ThompsonCreek(TC)也有盈余,在中国限制出口前,分析师就估计它今年盈余会成长22%,而本益比才11,如果有耐心,都是较安全而值得投资的。

另据SeekingAlpha.com的研究报告,认为Molycorp股价已经过高,只值10多元,不到目前价格的一半。但如果考虑中长期,则加拿大的GreatWestern虽然现在赤字,但资产大于负债,到2013年估计会有盈余。 StanEnergy的矿场在俄国,虽然现在关闭,但基础设施良好,矿藏丰富,过一两年就可能重新生产,应该会有不错的表现,只是在中短期内,需面对中国价格的竞争,要能撑得过去。至于加拿大的Avalon,该研究说虽然矿藏属于高品质,但股价如Molycorp,已经高估。

而澳洲的Arafura与Lynas,矿藏量都很丰富,都有中国的投资,将来都有希望,只是需要做中长期投资的准备。想买中国股票的投资人,可以注意神州矿业公司(ShenZhouMining,AMEX:SHZ),它过去两年在美股价都只一元左右,最近三个月则上涨超过8元。

想买基金的,在去年10月底,VanEckGlobal推出第一个稀土相关的指数股票型基金(ETF),代号REMX,该指数代表的公司,包括如美国的Molycorp,加拿大的Avalon,澳洲的Lynas,香港的中国稀土控股公司,据华尔街日报说,以澳洲的24%占最多,其次加拿大与美国都约20%,中国近15%,虽然中国的产量占世界的97%,但这指数只能包含外国人能够投资的资产。


想和我联系吗?那就马上联系我吧!     http://vaninvestor.com/members.html

仅供参考!

1 条评论:

  1. 中国着手储备稀土 可能影响全球供应

    中国正在积累稀土金属战略储备。此举有可能使北京在它已经占据支配地位的稀土行业拥有影响全球价格与供应的更大实力。

    储备计划的详情尚未公开,但其轮廓已经浮现于中国政府机关、国有企业近期的表态和官方媒体的报道之中。报道说,近几个月在内蒙古所建储备设施的容量,比中国去年出口的39,813吨还多。

    当今全球90%多的稀土供应都由中国控制。稀土是一系列金属的总称,常被划为17类,因它们在激光制导武器和混动汽车电池等高科技产品中的重要性,有时候又被称为“21世纪的黄金”。北京利用一项配额政策对稀土的出口实施了限制。

    很多稀土矿并非稀有,而且中国也没有垄断任何一种具体稀土元素的储量。不过据美国地质调查局(U.S. Geological Survey)最近的估计,中国约占世界1.1亿吨稀土储量的一半。另外在美国和其他国家,部分出于环境方面的考虑,稀土开采活动也已经在几年前减少。澳大利亚Lynas Corp.和美国Molycorp Inc.等全球多家公司都在加紧开采。但新矿的开发可能费时十年之久,多年之内稀土元素的加工仍将集中在中国。

    行业观察者说,如果储备措施进一步收紧中国的出口,外资可能会愈加不满。一些国家的政府已经在威胁说,要向世界贸易组织(World Trade Organization)提出申诉,质疑北京的配额制。

    美国西雅图律师事务所Harris & Moure律师迪金森(Steve Dickinson)说,在我看来,储备稀土让中国陷入更加不利的境地。

    而如果中国稀土出口进一步受限,从手机到炼油,到高科技电池,很多行业的公司都有可能面临成本上升的问题。

    中国政府对铜和玉米等其他大宗商品也实行官方储备制度。世界上其他很多国家的政府也有类似的储备,目的是为了弥补暂时、突发的短缺,比如旱年粮食供应的短缺。美国有一个“战略石油储备”(Strategic Petroleum Reserve),但自1994年以来,它已经针对第二次世界大战时期储备的一系列大宗商品减少了储量。

    中国在近些年扩大了大宗商品储备的种类。分析师说,中国似乎是在积极地管理这些大宗商品的使用,但透明度很低,有时候的目的好像就是为了影响市场价格。

    比如2010年11月上旬铝价飙升的时候,国家物资储备局抛售20多万吨铝锭,价格最多比上海期货交易所价格低7%,削弱了铝价涨势。中国管理石油战略储备的具体方式不透明曾经对全球石油市场造成干扰,并招致国际能源署(International Energy Agency)等机构的批评。

    中国不是唯一一个打算储备稀土的国家。日本和韩国政府说,它们已经积累了一定量的储备,美国分析师也曾呼吁政府采取类似措施。但中国似乎领先于其他国家。

    中国稀土的储备受国土资源部管辖,始于接近一年前中国主要开采地区内蒙古包头市的一个试点项目,与国土资源部近些年对采矿地区权力的确立有关。在建储备设施至少有10座,由世界最大稀土生产商、国有企业内蒙古包钢稀土高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管理。中国官方媒体报道说,储备量最终有可能在10万吨以上。

    国土资源部和包钢稀土没有回复记者为撰写本文提出的问题。

    据中国方面说,其稀土矿只占全球总量的三分之一左右,但它开采的稀土却占据全球已售供应量的大多数,这种情况使人担心中国的供应可能会过快耗尽。

    在有关稀土矿物战略储备的有限言论中,中国官员一直说这是出于保护国家资源、减少污染和节约能源的需要。这些因素也是用来解释中国实施出口配额的理由。

    国土资源部在2009年的一份矿物政策文件中说,此举是出于调节市场供需关系、实施政府行业政策的需要。

    建立资源储备之举正值中国稀土金属出口已经在减少之际,尽管对稀土的需求越来越旺盛。稀土在夜视镜和风力涡轮机等产品上具有工业和军事上的战略价值。去年中国稀土金属出口下降了9.3%。

    美国科罗拉多州共和党众议员科夫曼(Mike Coffman)称中国在稀土矿物上是一个“不可靠的贸易伙伴”,并且说他计划在接下来的几周内提出一项法案,法案可能要求美国军方持有一定数量的稀土金属,不过没有透露具体数量。科夫曼在接受采访时说,这项立法的目的是要在美国建立一个有竞争力的供应链,这个供应链可能包括强制建立稀土储备或为何时进行储备规定条件。

    智库American Security Project在周二出炉的一份报告中建议,在美国稀土开采和处理能力扩大之前,储备稀土是防备未来稀土短缺的最佳方法之一。该组织援引美国国防部的一个估计数字说,尽管美国稀土金属的需求只有5%来自军方,美国在生产(国防部)一些威力最强大的武器时却完全依赖于中国。该组织委员会包括退役军官以及专门从事防务政策研究的前参议员哈特(Gary Hart)和参议员克里(John Kerry)。

    不过,一些政界人士提醒说,美国官方储备稀土将只会使美国政府成为业已紧张的供应链中的一个新的竞争者,尽管稀土供应链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规模却相对较小。去年中国稀土矿石、金属和化合物的出口额只有9.40亿美元。阿拉斯加州共和党参议员穆尔科斯基(Lisa Murkowski)的发言人说,穆尔科斯基主张首先研究战略储备的好处,而不是强制建立稀土储备。穆尔科斯基计划很快重新提出一项法案,以支持美国稀土行业。

    美国能源部2009年提出了一条中间道路。能源部提出,“战略军事储备计划”(Strategic Military Stockpile Program)将包括“有限的金属和其他资源的实际储备”,不过要辅以“友好国家的协议和长期供应链合作”。

    近几个月,专注于高科技的国家日本和韩国都强调了储备战略。这两个国家在稀土供应上都依赖于中国。路透社(Reuters)最近报道说,欧盟也开始考虑建立储备,英国议员上个月讨论了英国的战略性材料的战略。

    目前不清楚北京当局对中国稀土行业的日常控制实际上有多大。国土资源部在1999年的政策中反复强调稀土生产秩序混乱。中国政府也没有透露哪些供应将转为国家储备。

    不过,国土资源部日益加强对稀土矿业的控制,作为一项更广泛计划的一部分。在这项计划中,政府出手管理起50多个生产煤炭、铁矿石和稀土元素钒的大宗商品生产区。2006年,有八个稀土生产区被收归国家管理,与此同时,北京方面指定1,600多个矿区接受中央政府计划政策的制约,数百个矿被关停。

    1月份国土资源部将触角伸到江西省的一个地区,该地区富含一种极稀有的稀土矿物。此举是在日期标为1月4日的一份只有一段文字的通知中宣布的,包括江西省赣州一片面积略大于半英亩的地区上的11个稀土矿。该地区富含极稀有的昂贵“重”稀土金属,比如用于燃料电池的铽。

    行业组织中国稀土学会副主任陈震恒(音)说,这个通知是为推进对稀土开采行业的整体规划。《华尔街日报》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