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6日星期日

时尚生活:各类著名酿酒葡萄介绍

葡萄酒的酒名一般是有酒庄名称,酿制葡萄的种类和Vintage(年份)构成,所以了解一下葡萄的种类是品酒前需要了解的内容。看看美酒琼浆本来的面目吧:

Cabernet Sauvignon 赤霞珠:

原产地法国,是法国波尔多地区传统的酿制红葡萄酒的优质葡萄品种。世界上酿制葡萄酒的国家均有较大的栽培,是世界上最受欢迎的黑色酿酒葡萄,Cabernet Sauvignon生长容易,适合多种不同气候。所产葡萄酒特性强、易辨认,酚类物质含量高、颜色深、单宁强、酒体浑厚,须经过数年陈年才适于饮用。酒香以黑色水果、植物及烘焙香为主。 
Pinot Noir 黑皮诺:

原产于法国波根第,,属早熟型,产量小且不稳定,适合较寒冷气候,适于石灰黏土种植。对成长环境的要求较多,种植不如赤霞珠普遍。其品种特性不强,易随环境而改变,在良好的条件下,黑皮诺虽然颜色不深,却有丰厚的口感,适宜陈年。其酒香在年轻时以红色水果香为主,陈年后的酒香则变得丰富,除动物香外,樱桃酒和松露香也常见。除红酒外,黑皮诺也适合酿制香槟及气泡酒,是香槟区的重要品种之一。 
Merlot 梅洛:

产自法国波尔多产区,为该区种植最广的葡萄品种,早熟且产量大。和赤霞珠比起来,梅洛辄种以果香著称,酒精含量高,单宁质地较柔顺,口感以圆润厚实为主,酸度也较低.,红葡萄家族里,赤霞珠如果是王,黑比诺是刁钻魅惑的情人,堪称王后的一定是Merlot。它雍容大度,丰厚甘美,体态丰腴,温暖的口感和丰富多彩的果味如同王后般有着高贵的修养和温润如玉的性格 。
Shiraz 西拉:

西拉原产于于法国罗讷河谷,是一个古老的酿酒葡萄品种。其果穗中等大,平均穗重242.8克,圆锥或圆柱形,带歧肩,有副穗。果粒小,着生紧密,百粒重 194克,圆形,兰黑色。果皮色素丰富,具有独特香气。含糖量206克/升,含酸量9.3克/升,出汁率73%。适合温暖的气候,可酿出颜色深黑、香醇浓郁、口感结实带点辛辣的葡萄酒。西拉是酿制干红葡萄酒的良种。现在澳大利亚是最广泛种植的品种并且有着相当优异的表现,在其它国家也有种植。 
Sangiovese 桑娇维塞:

得益于它适应不同环境的优良特性,桑娇维塞是意大利种植最广的红葡萄品种,尤其是托斯卡纳、翁布里亚(Umbria)和艾米利亚-罗马涅(Emilia-Romagna)中心地区。这个品种喜欢晴朗的白天和凉爽的夜晚,春季昼夜温度要有显著性差异,其结果是能酿造很大范围的产品:从简单但是酸度好的餐酒到典雅、结构强、在桶中陈酿的杰作,前者果味易饮,后者拥有极其复杂的口味,充满花朵(鸢尾花和三色堇)、水果(樱桃)和香料(香草和烟草) 的香气。 
Tempranillo 坦普瑞尼洛:

最初生长于西班牙北部,现今在西班牙北部和中部都有广泛种植。它是一种早熟的葡萄(temprana是西班牙语“早”的意思),皮厚,酿造的葡萄酒色泽明亮,酒精含量和酸度都较低。在西班牙的里奥哈(Rioja)地区,它通常和红嘉纳(Garnacha/Grenache)葡萄混合,或许加入少许Mazuelo和Gracian葡萄来酿造葡萄酒。 有草莓香味和泥土清香,以及葡萄干的果香。


Zinfandel 仙粉黛:

尽管很多人认为仙芬黛的原产地在意大利的普里米蒂沃(Primitivo),但勿庸置疑,仙芬黛在加利福尼亚得到了充分的认可。这种葡萄可以酿造浅粉红色带点淡淡甜味的葡萄酒,也可以酿成高品质、耐储存,酒体丰厚,带有成熟梅子香和香料气息的浓郁红酒。很多仙芬黛葡萄酒适合做为新酒饮用,但也有部分浓郁型红酒至少可以储存10年。仙芬黛在加州得到的推崇让其被更多人了解,在世界各地温暖的葡萄酒产地都有广泛种植。仙粉黛香气浓郁,常常带有丰富的黑色和红色的浆果味道,甚至有一股的果酱味道,如果说琼瑶浆是白葡萄品种里面香味浓郁的一款,而仙粉黛就自然是红葡萄品种里面的芳香类品种。
  
 Pinot Gris 灰贝露:

这只有活力的葡萄品种是贝露葡萄家族中的一员,颜色是粉红中带灰的灰贝露,需要深层土壤来种植,14世纪,灰贝露从法国来到匈牙利的巴拉顿湖区域。在法国的阿尔萨斯,奥地利,德国,灰贝露被用来生产汽酒(Spatlese)和Auslese 红酒,这两种酒都是最高品质的出品,富含灰贝露精华和十分丰富,带有可人的辛辣味及有小许酸性。在现时灰贝露(Pinot Gris)被更多人认识为Pinot Grigio,其主要生长在意大利北部的葡萄产区,该区域普遍生产轻至中度的葡萄酒。

所酿之酒浅黄色,清香爽口,酒体完整,回味延绵,具“品乐”品系的典型性。

Malbec 马尔白克:

这种葡萄原产于法国,在法国一些地方也被称作Cot。在波尔多地区,他是6种法定的红葡萄品种之一,用来增加酒中的颜色与结构感,属于不太受重用的“二等公民”。法国西南产区是Malbec使用较多的地区,Cahors地区的葡萄酒就是以Malbec为主力的。在法国的西南产区,Malbec多数比较粗糙,需要添加Merlot等其他品种让其柔化,但是Cahors北部的山坡地带也能够出产比较细腻精致的以Malbec为主力的葡萄酒。Malbec在他的的故乡法国一直没有过多的口碑称道,但是在阿根廷却受到了重视。阿根廷的Malbec则更接近于Merlot,成熟,柔和,丰满,果香浓郁。 Malbec除了在阿根廷种植得非常成功外,美国,澳大利亚和智利也有种植。用Malbec酿成的葡萄酒颜色深,常带有悬钩子,李子,桑椹,皮革和野味的气味。
 
Chardonnay 霞多丽:
属于早熟、容易栽培、稳定性高、抗病虫害能力强的高产量品种,在世界各地广泛种植均有不凡的表现,是全球最受欢迎的白葡萄品种。在不同的产区,会因气候和土壤的不同而产生很大的差异。例如,在寒冷的地区如夏布利Chablis和香槟区会产生高果酸、冰冷的矿石味的感觉,而在加洲、澳洲的Chardonnay又有热带水果、瓜果浓香、柔顺的口感,同时也可出现需要陈放之后成熟的白酒如:Le Montrachet、Corton-Charlemagne…… 常带有奶油、水果干、甜瓜果、核桃,蜂蜜、烤土司的味道,口感细致优雅、圆润均衡、浓郁丰厚,甚至有很多红酒都无法压过她!近年来在奥地利、加洲等地有人用来酿制晚摘葡萄酒及贵腐甜酒,成绩也很好。
 
Sauvignon Blanc 白索维浓:

原产法国波尔多区,是法国古老的酿酒品种。适合温和的气候,土质以石灰土最佳,常被称为 Fume Blanc。主要用来制造适合年青时饮用的干白酒,或混和塞米雍以制造贵腐白酒。苏维浓所产葡萄酒酸味强,辛辣口味重,酒香浓郁且风味独具,非常容易辨别。青苹果及醋粟果香混合植物性香 (如青草香和黑茶X子树芽香)最常见,在石灰土质则常有火石味和白色水果香,过熟时常会发出猫尿味。但比起其他优良品种,则显得简单不够丰富多变。 
 Riesling 雷司令:

雷司令是个晚熟的白葡萄品种。它在自然状态下的产量较高。朝向、土壤和坡度对雷司令的成长有至关重要的影响。雷司令有极强的抗寒能力,适合在寒冷的产区生长,在温度偏低的产区雷司令有非常卓越的表现,而在偏热的产区却表现不佳,所以优质的雷司令绝大多数来自于德国、法国阿尔萨斯等寒凉产区。雷司令在成长过程中尽管对糖有很高的积聚,但同时对酸度也有不错的积累,获得很好的平衡。雷司令还有一个重要特点就是能很好地反映产地土壤气候的特质。另外提一下,由于雷司令的这两方面的特点,很多上乘的冰酒(甜酒)就采用雷司令来酿制。雷司令对贵腐霉菌比较敏感,容易被感染,不少德国的顶尖贵腐甜酒主要就是由雷司令酿制。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