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12日星期六

投资参考:要卖债券趁早卖

导读:投资通讯专家、MarketWatch专栏作家赫伯特(Mark Hulbert)撰文指出,一来大多数人都相信债券未来的价格大走势会是下跌,二来没有谁能够准确判定市场顶部是何时出现的,因此债券投资者现在最理性的选择就是立即卖出。


以下即赫伯特的评论文章全文:

未来十年当中,十年期国债收益率到底会是怎样的走势呢?

这个问题我问过了很多人,几乎每个人都回答说,他们相信将来的收益率肯定会高过目前的1.88%,而且可能会高出很多。这也就意味着,大家都相信十年期国债的价格在未来十年当中将会遭受损失。

大家会这样想当然是很容易理解的,而且实际上我也同意这样的看法。

可是,问题在于,大多数的投资者的投资组合都有相当一部分是投入了债券,尤其是401(k)账户。那么,既然我们相信国债在未来十年将会遭受损失,我们又该如何是好呢?

当然,答案是,很多人都相信自己有能力在债券市场最终到达顶部时做出正确的判断,在损失发生之前及时退场。

然而,对这样的自信,我却实在是无法理解,我只能说,这是一种超越了经验的盲目自信。

具体说来,我们可以来了解一下《赫伯特金融摘要》所追踪的那些债券随势操作者们,这近百份通讯当中,过去十年有多少的表现要好过买进持有策略呢?

答案是:一个都没有。

千真万确。在市场不断的波动和回旋当中,所有这些随势操作策略,没有一个能够次次料事如神的。

为什么各位散户投资者倒觉得自己可以做到呢?

当然,实际上,投资大众表现连这些顾问都不如的可能性才是更大的。或者也可以说,大家当中的多数人是注定要失败的。

这是因为,如果所有人都试图在同一时间卖出,退场策略就不可能发挥任何作用。可是,如果要债券投资者在债券价格还没有大幅度下跌时就做出卖出决定,他们又不肯,因为那时候他们还都是看涨的态度。

这也就意味着,要真正有成功的退场策略,就要求投资者必须能够超过所有人,独自发现债市的顶部。

在这样的情况之下,如果还有人对自己有信心,我也就无话可说了。

既然大家都相信未来的债券价格会低于现在,而历史又告诉我们,债券市场上的随势操作者在判断市场走势时总是失败多过成功,那么其实最理性的选择就是立刻离开,现在。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