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28日星期一

忘了Facebook吧 价值投资者应会喜爱这七只科技股

Facebook的首次公开募股(IPO)明确表明,投资者还是非常看重股票的基本面估值。Facebook的IPO发行价被设定在相当于过去12个月每股盈利的90倍这个市盈率水平,这种估值水平就连热衷趋势投资的人也会望而却步。今天,如果有人因Facebook股票而如鲠在喉的话,那就是摩根士丹利,因为它为了托住Facebook股票,被迫以发行价买入该股。预计随着承销商及那些想要快进快出的炒家纷纷抛售Facebook股票,该股股价将面临下行压力。

所以,既然因Facebook IPO而引发的市场激动情绪已经消散,现在是时候回归投资本源。好消息是,在大型科技企业板块里,有许多很不错的价值股。

在过去,价值投资者通常有意回避科技股。沃伦·巴菲特对科技股的反感助使价值投资被界定为在投资组合中全是那些从事于地球上最寻常的产品(比如牙膏、保险和铁路)领域的公司股票,但没有1970年代之后带来大多数发明的公司股票。

然而,在过去的一年,投资者对高科技恐惧就意味着错过了诸如微软和英特尔等大型而稳定的公司股票出现的丰厚投资收益;从“价值”一词的所有其他含意来看,这些公司无疑看上去像是价值投资。鉴于大型科技股的股价再次显得便宜,而股息支付率不断攀升,或许现在是时候承认一个事实:科技股就是新的价值股。就连巴菲特现在也开始买入科技股,包括英特尔和IBM。

苹果通过宣布派发世界上规模第二大的股息以及计划每季度派发股息,明确表明科技股向价值股的转变。谷歌可能不久也将宣布派发股息,而这一举动很可能会使科技板块成为华尔街上派息最多的行业。

真的,虽然一系列变成价值股的电脑及互联网公司已持续增长了多年,但迅速查看著名投资研究网站YCharts上的科技股图表可以看到,包括微软和思科在内的一些现金收入丰厚的科技股,其市账率目前接近历史最低水平。苹果、谷歌和英特尔的市账率目前也相对较低。

撇开商业模式不谈,许多大市值科技股现在至少和宝洁公司(PG)一样符合巴菲特的价值标准(因此他最近购买了科技股)。这些公司拥有良好的资产负债表,现金充裕,债务很少。他们多年来不断增加股息以及股票回购,从而使股东一直颇为满意。管理层长期以来一直实现盈利,而且在开支方面采取明智态度,即使在企业环境不是很好时也是如此。在大部分时间里远远优于作为典型价值股的宝洁公司。

事实上,从图表来看,如今的几家大型科技公司看起来非常像巴菲特所钟爱的可口可乐公司(KO)。即使盈利及营收增长使其成为增长型股票的苹果公司,现在也是和可口可乐相当的一只候选价值股。

苹果公司的估计股息收益率略低于2%,相比之下,可口可乐的股息收益率为2.5%,而且毫无疑问,苹果可以负担得起这样的股息派发。这两只股票的市帐率旗鼓相当,而且这种情况已持续好几年了。即便算入可口可乐的股息,在此期间谁不想宁愿持有苹果股票呢?

巴菲特及其追随者历来都避免投资科技股,因为他们更喜欢那些业务简单到足以向他们的孙子阐明的公司。他们和大多数投资者一样,并不真正了解思科究竟是如何赚钱——或者如何对它予以估值。与通过把煤炭从甲地运到乙地来收取相应费用的铁路公司不同,思科制造的是在电脑间传输数据、语音及视频的设备。专利和知识产权在思科公司的帐面价值中占据了大部分,这与拥有更为有形而且可以量化的土地及列车的铁路公司不同。

但是,思科公司1,006亿美元的市值以及其股票已上市交易22年使我们对该公司的公允价值有一个合理的感觉,至少在价值投资者重视的股票历史估值基础上是如此。而根据目前的一系列数据,思科的表现像是价值投资的一个非常不错的选择。在过去的十年期间,该公司盈利和收入几乎每年都在增长。该股提供了一个基础雄厚而且不断增长的股息。其股价目前相比2010年年中的价位仍低约25%。

最终证明,思科可能是那些成为可怕的价值陷阱的公司(即因为无法克服的各种经营问题而注定估值长期较低的公司)之一。当然,科技板块就像其他任何板块一样,都存在价值陷阱。去年,惠普公司(HPQ)在几个孤立的丑闻使其股价严重下挫之后,看起来像是一只不错的价值股,但这些丑闻结果只是其一系列困境的开始。面对该公司历时多年的重组,投资者预期该公司并不会很快带来显著回报。

戴尔的股票持有者可能也面临相同的处境,这家电脑公司试图在目前手机当道的时代仍保持市场对其产品的需求。不过,诸如保险公司Tower Group及Genworth Financial或以营利为目的德福瑞大学(DeVry)等那些采取更为传统的价值投资立场的股票持有者也是如此。有时,无论在哪个行业,强大的企业之所以股价变得便宜,其背后都存在很好的理由。

现在,科技板块充满可能性。YCharts查看了安硕道琼斯美国科技板块指数基金(iShares Dow Jones U.S. Technology Sector Index Fund)中的10家最大的公司,对它们作为价值投资选择的可信度进行了测试。我们筛选掉未来前景不确定的惠普,以及派息吝啬的甲骨文和不派发股息的EMC公司(谷歌得以保留,因为该公司很有可能会开始派发不错的股息)。


其余七只股票很可能都符合巴菲特视为优秀企业的要求——即使他并没有兴趣持有这些股票。 YCharts Pro给这七只股票的基本面评分都很不错,而基于历史表现对这些股票目前价格的评论则褒贬不一。

原文:  http://www.forbes.com/sites/gurucentral/2012/05/20/forget-facebook-here-are-7-tech-stocks-value-investors-should-love/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