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16日星期日

新手如何选择股票?

新手常会问如何择股;而通常我的标准答案是答非所问的购买股票共同基金。基金的投资门槛低,经验要求少,手续费低,种类齐全,指数基金甚至可以蒙着眼睛买都不怕,确实是事半功倍,省得大家麻烦。
但是股票的吸引力也常常很难抗拒。投资人都希望能买入好股票,股价上涨,快快的赚一笔;新手老手皆然。而且今天投资新手投资股票比以往容易太多了。

今天,手续费大幅降低,效益已不成问题,连带最低金额也不成问题。开户买卖等技术问题券商的服务代表都乐于解释;事前的计画、研究以及事后的观察也都很方便。新手投资股票基本上剩下如何择股的问题。不过,这可是个大问题。

有些方法可以降低择股的潜在问题。比如说,若光从道琼工业指数30家公司里去挑,怎么挑大概都错不到哪里去;但这不是长久之计。想投资流行题材、热门产品、明日之星的公司,就必须踏出30支蓝筹股票的安全区,就碰上择股的问题。

很多新手的直觉的做法是跟着熟人进出,或打听「什么可以买」,但这常常也是在碰运气。寻求别人的意见确实可做参考,问题是你的熟人能做适当的分析吗?有认真做分析吗?能判断小道消息的真假吗?投资讯息还只有很短的时效性。

想投资股票的投资新手最终只有一条路:培养自己研究投资和决断买卖的能力。

怎么做?前面说过,这个题目太大了-可以研读书籍,可以实际操作,可以参加投资俱乐部,甚至付钱上课,或许日后我们慢慢聊这些。这里我想谈我认为最关键的一件事情:对股票投资的态度。

建立正确的态度

投资人对股票投资的态度,决定投资的行为,而投资行为决定投资的成败。

错误的态度是把股票投资看作是价格的涨跌或资金的赚赔。这些确实是股票投资最明显特征,但不是本质。老把股票看作是输赢的人,大多会走上追求「明牌」的歧途,被作手耍弄。发布假消息推动市场的手段能得逞,就是股市跟风很旺盛。

就像与人合伙做生意

购买股票的本质,是与人合伙做生意。如果投资新手能够把这个观念牢牢的记在心里,将会受用一生。

这样的态度怎样影响投资人行为呢?从这个视角,「我要不要买股票」的问题变成了「我要不要与人合伙做生意」;「该买哪个股票」变成了「我该做哪一行生意」。股票的事情多数人或许陌生,但与人合伙作生意这等大事,多数人则有概念。这个视角会引导投资人去问一些该问的问题。

假设张三邀请你参加他在阿根廷的驼毛生产公司,你会有什么反应:我想你的第一个问题大概是「张三什么人,不会是要骗我的钱吧?」如果不是,你应该这么想。你能确定张三不会卷款潜逃?你能确定不会监守自盗?你得立刻有警觉心。

你的第二个问题大概是「驼毛生意到底是不是个好生意?有人买吗?」然后,你大概还会有下列问题:

「这项生意的未来展望如何?」

「公司目前情况如何?是已经在赚钱呢,还是刚刚开展前途未明,还是个快要倒闭的烂摊子,急需一个冤大头买单?」

「公司每个月是净花钱出去,还是净拿钱进来?」我们从个人生活可以知道,一直吐钱出去可不行。

「这个生意预期在多长时间可以赚多少钱?」

「相较于要给我的股份,需要投入的钱是否过多?」

「我是否该对这公司做些调查工作?」

「我自己懂驼毛生意吗?我懂阿根廷吗?」

如果我不懂,无法评估生意的进展。 「他家的驼毛比别家的有没有什么特别的地方?」

这些与人合伙的常识性问题,其实也就是投资股票的最关键问题。如果我把它们翻译成金融术语,大家一定感觉惊人的耳熟能详:

XYZ股的经营团队名声如何?

管理纪录如何?

该股属于哪个产业?

趋势如何?

前景如何?

该股有否盈利?

公司的现金流状况如何?

预期投资报酬率如何?该股的估价高还是低?

公司最近有没有坏消息?

我了解这个产业吗?

该公司有没有任何利基?

这些问题看起来莫测高深,但当你再把它们翻译回前面的合伙情况,它们马上又变得那么的明显。

如果一位投资新手能够针对想要投资的股票问这些问题,他所做的研究工作已经比许多老手都要周全。如果能够养成对准备投资的股票问这些问题的习惯,那就好比得到了钓鱼的方法,而非只是得到一条鱼。

经验可以累积,态度较难改变。这就是为什么我给股票投资新手的第一个建议是建立正确的态度。

至于投资的灵感嘛,那更是简单。举凡身上穿的、嘴里吃的、手中用的、无一不牵涉可以投资的公司企业。举例来说,我今年看好金融股和医疗股。这两个产业去年因立法问题被压低,我估计今年会超越其他产业。从道琼30种股票当中去找这两类,可能就是投资新手的一个保险的个股策略。

今年大概是投资新手一个幸运的年份,大市如果涨,九成的股票都会涨,也就是说你想买到下跌的股票都比较难。但是波动一定会有的,所以别没耐心。小心选择之后,就要给你的合伙人一些时间去运作业务,一分一毫的帮所有股东赚钱。

仅供参考!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