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16日星期日

本间先生与蜡烛图形

金融市场交易的技术分析大部分人常用的图形是所谓的蜡烛图形,因其每日交易的那一根线基本上多数看似上下两头都有烛心突出的蜡烛。蜡烛本体上下端就是当日的开盘收盘价,开低收高蜡烛体就用白或红色,反之开高收低就画黑色。每日交易的最高与最低点就以烛心来表示。

我们在此不是要讨论蜡烛图形的画法与如何判图,其背后的心理意义才是真正图形的精髓。不了解这些,你对蜡烛图形的技术判读功力就无法达到较高的层次,进而失去大部分意义。蜡烛图形表现有其细腻与独到之处,在美国已流行数十年,早期主要为期货交易者所用,现在股票投资人也广泛应用。

蜡烛图形应该说渊源于18世纪中叶的日本。当时东京以北两百多英里处山形县的酒田市有一位稻米商叫本间宗久。酒田是日本西部的稻米集散地,本间继承了家族的稻米生意,后来更做起了稻米期货。做期货首重资讯,他在酒田与大板间建立了一个个人的通讯网。这个通讯网传说是每隔四公里的屋顶上都布置了一个人,酒田到大板共一百多人随时在屋顶上传递消息,打探行情。这使他在稻米期货的交易上累积不少财富。

本间先生于1803年逝世,享年79岁,离今200多年了。他生平写了一本书「本间宗久翁秘录」,可算是投资界的「武林秘笈」,大概也就是他51岁时写成的160条原则。后来投资人阐述运用那些原则,慢慢发展出今日大家熟知而使用的蜡烛图形。蜡烛图形在亚洲特别流行,不知为什么他们把它称作「K线图」。

蜡烛图形虽不是本间先生所创作,但大部分是演绎自他的投资心理。他的投资原则从来也不含他的名字而称为「酒田战法」。因此今天纵使是蜡烛图形的研究使用者大都也不知本间宗久其人。他留给我们的宝贵遗产不是忍者爬屋顶的功夫,而是他的投资心理哲学。

例如,根据本间说法,如果你有一个急着想买进又认为一定赚钱的冲动时,且等三天,如果此冲动还在,你就放心的进场,且通常会十分成功。他也曾说﹕「大家对稻米行情太过看好之时,自己就要和傻瓜一样去卖稻米。」本间原则再举其一﹕当价格连涨八天后,你就要获利了结。当然这专指适用于短期操作的情况。

酒田战法最主要者有五法,曰﹕「三山、三川、三空、三兵、三法。」本文在此不一一详解,今只取一二略为说明。例如,一支股票已节节下跌好一段时日,突然来个连续三天的大幅涨扬而且都是开低走高之局。此时我们可以判断新的长期涨扬趋势坡已开始。这个转折情况,那三天图形组合蜡烛图形上称为「三个白士兵」,这就是从「三兵」而来。反之,已走很高的股票,突然来个连续三天的大跌,这叫「三只黑乌鸦」,意味该股好日子已过。事实上深入研究,「三山」就是现在技术分析普遍采用的线图或条图所指示出的「三顶」或「头肩顶」反转型。一路上行的股票三次创造了峰顶无法再向上突破而反逆下来后就是开始要走下坡了。 「三川」是「三山」的镜影,类似「三底」或「反置头肩顶」反转型。一路下行的股票三次创造底部不再跌,然后向上突破时就是要胜出的开始。

投资金融产品,基本面、消息面的分析是要务。审时度势争取进出时机,考量市场力度等不能不详细研究技术因素及图形判读,它有预判经济的神奇功效。蜡烛图形的出现比其他图形要早一百年以上。任何图形的分析都要熟知其背后的原理及心理哲学,否则容易沦为技术工匠。如此一来投资股票才更有利,同时也更有趣。


想和我联系吗?那就马上联系我吧!    http://vaninvestor.com/members.html


仅供参考!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