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15日星期六

2011年最值得投资的葡萄酒

眼下这个时候,比葡萄酒还好的东西不算太多,从投资的角度来看,情况更是如此。


2010年,追踪顶尖波尔多一级酒庄10种最新年份酒价格的Liv-Ex名酒50指数(Liv-Ex Fine Wine 50)增长了57%,同期表现优于上升13%的标准普尔500指数(S&P 500)以及猛涨31%的黄金价格。

跟艺术品和奢侈品的通常情形一样,葡萄酒表现上佳的动力也来自中国。中国的新富阶层买下了大量的波尔多顶尖名酒,致使它们的价格屡创新高。

香港Berry Bros公司的销售总监尼克•佩尼亚(Nick Pegna)说,有些人以前从来没收藏过葡萄酒,如今却纷纷涌入市场,开始购买并饮用高档葡萄酒,为的是增进对它们的了解。

你不妨掂量掂量以下事实:据佩尼亚介绍,拉菲酒庄(Chateau Lafite Rothschild)的2008年年份酒于2009年5月进入期酒市场——之所以叫做期酒,是因为你要到差不多两年之后才能收到现在购买的酒,当时的价格大概是3,399美元一箱。

他接着说,上周五,他的公司把三箱同样的酒卖给了一位香港藏家,价格是24,395美元一箱,比短短20个月之前涨了618%。到葡萄酒搜索网站wine-searcher.com去随便看一看,你就会发现,世界各地其他酒商报出的价格都跟这个差不多。

价格上涨的部分原因是拉菲酒庄为2008年年份酒设计了一款特殊的酒瓶,瓶身上有一个凸雕的中文数字“八”。瓶身设计公布之后,中国买家立刻把已然高企的价位推到了新的高度。

如此说来,在2011年,波尔多葡萄酒的价格还会继续上扬吗?

又一次,所有人都把目光投向了亚洲。1月22日,苏富比拍卖行(Sotheby’s)将会在香港举办安德鲁•劳埃德•韦伯(Andrew Lloyd Webber)的个人收藏拍卖会,人们对这场拍卖会寄予了很高的期望。这位作曲家的藏品包括747种波尔多葡萄酒和勃艮第葡萄酒,而他选择在香港拍卖的决定再一次证明,这座新兴的世界名酒之都绝非浪得虚名:去年,各家顶尖拍卖行在香港售出的名酒数量超过了纽约和伦敦的总和。

据葡萄酒专家们所说,要评估葡萄酒的市场走势,更为重要的判断依据将是2010年波尔多葡萄酒的期酒销售状况。

人们已经开始传说,2010年的葡萄酒将会拥有上乘的品质——去年夏天,波尔多产区见证了宜于造酒的完美天气。不过,最初的评估要到三个月之后才会面世。

这里有一条警告:那些专门从事葡萄酒投资的人士将会告诫各位投资者,不要把过去的表现太当回事。葡萄酒跟股票一样,赚钱是脱手之后的事情。

香港的优酒资产有限公司(Premium Liquid Assets)为投资者准备了价值超过3,900万美元的名酒,该公司副总裁爱德华•赖特说,过去的一年当中,葡萄酒的价格一直在稳步上扬。不过,除非你卖掉手里的酒,把利润装进口袋,否则就谈不上什么回报。

赖特建议那些有意入市的人把眼光放得长远一点。他说,你可不能把投资葡萄酒看成一种赚快钱的方法。要是你打出三到五年的时间的话,市场的基本态势还是非常不错的。他补充说,那些顶尖的酒厂并没有提高产量的打算,中国买家的需求却在不断增长。

当然,除了增值之外,你也可以追求真正的价值。

Berry Bros公司去年卖出了超过1.55亿美元的期酒,该公司销售总监佩尼亚说,除了拉菲、木桐(Mouton Rothschild)和玛尔戈(Margaux)等少数几个买家热捧的酒庄之外,市场上还有一些很有价值的品种。例子之一就是上世纪80年代晚期和90年代早期酿制的葡萄酒,这些葡萄酒的价值必然会上升,因为它们已经进入了最适合饮用的时期。

他说,它们最适合现在饮用,进入市场的数量也不会很多,因为葡萄酒迷们都在自己喝。

伦敦酒商波尔多指数(Bordeaux Index)的董事总经理加里•布姆(Gary Boom)建议大家关注那些顶尖品牌糟糕年份的产品,或者是二流酒厂顶尖年份的产品。据他说,原因在于许多葡萄酒迷都会用二流酒厂的顶尖产品来满足自己对上乘美酒的胃口,同时又不用承受拉菲那种档次的高价;另一方面,那些打算通过豪饮拉菲来炫富的人可能会瞄上价格最便宜的一个年份,由此就有了对低品质年份酒的需求。

他说,我把这种现象称为“水晶香槟效应”,要是买来喝的话,大家就会选最便宜的一种。这里的“水晶香槟”指的是路易王妃水晶香槟公司(Louis Roederer)酿制的那种高价香槟(每一瓶的价格大概是250到300美元),过去的十年当中,这种香槟在嘻哈艺术圈子里十分流行。


想和我联系吗?那就马上联系我吧!       http://vaninvestor.com/members.html



仅供参考!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